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篱之下

通俗的情感主义者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博客:相忘于江湖  

2010-10-10 19:54:01|  分类: 胡言乱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,这句出自于《庄子。内篇。大宗师》的名句,至今让很多人铭记。其原句是:“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原文本意是说:泉水干涸后,两条鱼未能及时离开,终受困于陆地的小洼,为了生存,两条小鱼相互吐沫来润湿对方。这样的情景也许令人感动,但是,这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,甚至是无奈的。对于鱼儿而言,最理想的情况是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江湖中,他们各自快乐的生活着,最后,他们相忘于江湖。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,快乐的生活,忘记对方,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。 

相忘于江湖 - 水中树 - 水中树

 

       博客是江湖吗?

博客:相忘于江湖 - 水中树 - 水中树       当我们各自在这网络世界自由游荡的时候,我们内心是无比快乐的,这个时候,我们没有负累,没有顾虑、没有不安和惶恐,那是一种自由的境界。博客本身就是一个距离,这距离就是江湖,相濡以沫或许让人感动,但却让人有负累;相忘于江湖或许看似无情,但他更是一种境界,是一种坦荡,是一种淡然。

         博客就是江湖,这江湖充满了灵性,充满了期许,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,但如果你期许在这里相濡以沫,那就等于没了江湖,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。而这样却违背了鱼之生性,生硬的将两条鱼赶到岸上,也或是将江湖之水统统抽干,既然没了江湖,即使相呴以湿,那相濡以沫又可以多久?

        江湖不是无情,江湖有江湖的情感,有江湖的义气,有江湖的温存。江湖是温暖的,即使水面结冰了,冰面之下依然温暖。相忘不等于忘记,只是没了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有的是充足的营养和水分,以及生存和发展的最佳环境。

        江湖就是江湖,庭院就是庭院,长在水中的不能到岸上,长在岸上的不能到水中,短暂的交融只是一种非理性的冲动,而最终还是要回到江湖中,因为江湖才是归宿,才是自然,才是道法。

        博客就是江湖,这江湖充满了诱惑,充满了期许,充满了未知,甚至妖魔鬼怪和刀光剑影,当我们相忘于江湖的时候,别忘了心底那曾经的温暖,那曾经的相呴,还有那曾经美丽如妖的文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1)| 评论(1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