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篱之下

通俗的情感主义者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乐然纸上—艺术的创新与回归  

2009-01-23 13:21:49|  分类: 另类视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09年1月10日,星期六,我和朋友一起到星海音乐厅听谭盾指挥的交响乐,座位就在第一排,这么近距离的感受谭盾的音乐,我还是第一次。

以创新而著称的作曲家、指挥家谭盾可谓对世界音坛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,他的音乐跨越了古典与现在、东方与西方等众多界限,他已赢得了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和众望的各大音乐奖项,被凤凰卫视等全球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,并受邀为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颁奖音乐和标志音乐。 乐然纸上—艺术的创新和回归 - 水中树 - 一棵长在水中的树

谭盾身后的中国文化底蕴让他走出了一条超越常规的音乐创作之路,在音乐节界以创新和与众不同而著称,那天,我亲临现场聆听了他创作的《纸乐》,如果说中国人可以把天然的茶喝成一面心灵的镜子,那谭盾可以用一张纯粹的纸使音乐升华,“大音自成曲,但奏无弦琴”,在那个夜晚,我听到的是一种原始的纯粹的天成的声音,既有打击纸发出的声响,也有人们劳作时的号子,还有用脚跺地板的声响,以及乐手们翻阅乐谱的哗哗声,这些元素都成了交响乐的一部分,纸与小提琴、水与树、月亮与鸟、。。。仿佛一切都有了灵性。这种声音在远古时期那只是人们生活或者劳动中发出的声响而已,如果说是创新,我想是大师把更多的自然有机元素融入了音乐,如果单从音乐的角度看,那其实就是将音乐回归到了最初的声音。 乐然纸上—艺术的创新和回归 - 水中树 - 一棵长在水中的树

我不知道《纸乐》是一种创新还是自然的回归,那被击打的纸、被撕碎的纸,被蹂躏的纸,被吹弹的纸,一切都是自然的声音。

音乐有时候也许就这么简单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4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